close
 

近幾年來,香港流行吃這款酥皮奶黃月餅 ....

這月餅是吃溫熱的,在吃之前用烤箱再稍微烘烤一下,更能突顯出它的奶香酥脆,其入嘴的口感與傳統廣式的濕潤軟綿大不相同,對於喜愛新鮮口味的年輕人來說,這款特別的酥皮奶黃月餅無疑更是月餅中的夢幻逸品!

關於它的傳說也很多,據說遠東集團的老闆徐旭東在開會時,連吃好幾個,驚為天人,當下跑去香港談合作,於是在台灣遠東百貨與遠企飯店,有在賣這渡海而來的九龍酒店酥皮奶黃月餅...

而這迷你酥皮奶黃月餅也因名氣太大,在香港分為兩派:半島酒店式和九龍酒店式,個人是覺得口味大同小異,但若要買半島的,一定要去半島的嘉麟樓買,才能吃出半島的真味道,在海外或香港機場賣的,由於想延長販賣時間,通常多少會放讓它能放久些的東西,吃起來,總是沒新鮮做的那麼到位...

其實兩家的出品各有其擁戴者,但當時還是半島體系的九龍酒店,據說才是酥皮奶黃月餅的創作酒店,而大部份識飲識食的香港人,每逢中秋,私底下仍是會去九龍酒店訂上好幾盒奶黃月餅以饗同好....

這月餅在台灣,近幾年來,還有了"飛機月餅"的封號!

許多熱愛美食的饕客們,甚至會不辭辛勞和花費機票跑去香港領月餅,可見它的魅力驚人啊!

這次特別去訂了半島也用的奶黃餡,做了酥皮奶黃月餅,和新加坡的好友們一起分享這迷人的味道....



午後,與朋友悠閒的聊天,沖一壺熱騰騰的茉莉香片,烘熱那迷你酥皮奶黃月餅,一口茶一口月餅,滿滿的奶香與蛋黃香溢滿口中,喝口熱茶化去甜膩,真是享受呢!


推薦閱讀:
1. 飛機月餅首選推薦
 http://www.carnews.com.tw/detail/2007-8/16/article_view_10177.htm

2. 我的味蕾筆記本─半島月餅
文/陶禮君 圖/費奇 部分圖片/香港半島酒店 提供

月圓人團圓,一到中秋節,父親便催著我要回台中老家吃月餅。他總是說,這餅有意思,每年都要吃上一點。對甜食向來敬謝不敏的我,每每陪著父親來個象徵性的一口,心裡同時低估著:「這玩意為什麼不能做的好吃些----」後來,我明白,吃月餅只是他想看看我的等同說法。

多年後,父親離世,這個日子對我不再有意義,而月餅,也只剩下「社交禮物」一詞,買來送人或是被送,甚至還有轉送。無論是多麼知名品牌,不管是多麼特別口味,總之,興趣缺缺!! 

1999年,世紀末的那個中秋節,相熟的美女友人,送了我一盒半島酒店的月餅。遞給我的時候,她語帶驕傲:「這是坐飛機來的!」意思是,她到香港購買的。同時,還補充了一句:吃完,別再跟我要!

衝著這點,我決定嘗一嘗。從外表看,半島酒店的"迷你奶黃月餅",比礦泉水瓶蓋大一點,小小一個,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輕輕咬下,皮很薄,內餡是飽和的橙黃色,鮮香順口,細滑軟柔,吃完之後,唇齒之間,久久留着奶黄清淡的香,真正甜而不膩。

上癮,不是形容詞,這回,真的是心情。
於是,我的〔月餅冷感症〕就此被終結了。

隔年,我便飛去香港半島酒店採訪。除了一探究竟,更想買回幾盒,好好吃個痛快。

一九八六年開始,半島酒店就一直銷售這個口味的月餅,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是,只供應這個口味的月餅。

迷你奶黃月餅的創始人葉永華師傅說,這麼多年來,月餅求新求變,他也嘗試過許多不同的口味,但,奶皇月餅還是最得他的心。而,二十年的歲月裡,客人的反應,也與葉師傅不謀而合。

葉師傅認為,製造月餅的關鍵在於做餅皮的功夫。餅皮不能厚,但得經得起烤烘程序的考驗。葉師傅直言,他向來都是根據傳統的做餅方法,對配料、成份相當要求,不馬虎,不隨便。

每年約八月至九月這段時間,葉師傅與他的伙伴進行一場"月餅馬拉松",每天超過十小時的工作,製成三、四十萬個月餅。他說:假若可以製造雙倍的數量,我也有信心能把它們全部賣光。

因此,許多內行老饕必定提前預定,更不乏海外知音,搭機來取貨(因為半島不接受航空訂購)。

而,我,列名其中。以前,聽別人說,為了愛吃某種一種東西,可以千里迢迢去買,甚至麻煩順路的第三者飄洋過海帶至眼前,總覺得太誇張,然而,現在,自己正這麼做著,為了月餅。

前年這款月餅在台北同步上市,一如預期,賣的聒聒叫,動作慢一點的客人,就只能望餅興嘆了。搶購的景況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