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懷孕婦女容易記憶衰退,智商變低... 
其實空服員這個行業,除了手腳容易受到碰撞,腰部沒幾人是正常,連腦筋久了也容易變殘障... 

話說終於到了本人放大假的時候,而說真的我也該好好放假休息, 
飛放假前最後一班台北時,腦殘情況已日趨嚴重並達巔峰,
已經到了腦裡想講Company,嘴裡卻不自主的講Computer的地步, 
這讓我想起以前還笑老爸指著檸檬叫柳丁, 
結果現在我想說go to church,嘴裡卻溜成go to toilet.......
嗚嗚......我.....老.....了......
我需要去看醫生......

所以您說這是不是職業傷害?
所以您說我們的醫療保險系統重不重要?(真會轉...)
撇開本人日漸腦殘這事先不討論,
(因為珍妮有建議我多吃點銀杏,王媽有建議我少開幾家餐廳......)

在飛機上常要接觸許多人,
沒有強健的體魄,實在很難應付那報紙一般的班表啊...
但此刻卻有一群辦公室坐領高薪人員,
不知民間疾苦的想出一連串打壓空服之作戰計劃,
說是為了防止空服高頻率請病假,
先後祭出AMP, two months standby,不再給我們self-certified sick leave,(女性同事每月不舒服時原可自請假,但現在需要去"看"醫生以證明那個來.....)等威嚇方式,
現在乾脆就來個使用者付費,來個"部份負擔co-pay"費用,
將我們剛入職時,公司承諾的福利變相剝削,
居然還說已為此次的變更多花了10%的預算?!
那為何不好人做到底直接加我們10%的福利金?

再來,97年6月是monthly&hourly crew的分水嶺,
公司只針對hourly crew的做法更令人不解,
雖說是hourly crew,但滿三年contract後,人人也都是renew過的永久正式員工,
所有的福利原本都是一致的,
本來大家早已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感到委屈,
但怪只能怪自己出生得晚(入職日晚),
現在這樣一搞,弄得更不公平,
弄得大家怨聲載道,不禁懷疑此政策是否在分化我們?

呃....我們雖然腦殘,但不代表沒腦,ok?
每年賺這麼多錢的公司,
每次想省成本預算,就先拿前線人員開刀,
啊是沒學好人事管理是嗎??
所以大家相約中環遮打花園見.....
大家爭的不是那30,50元,而是公司對我們的承諾和眾多不合理條例的憤怒!

TVB News:
http://news.tvb.com/630pm/lcd.html?2007/1210/asx/06_200k.asx&2007%u5E7412%u670810%u65E5%20%28%u4E00%29

頭條網:http://www.hkheadline.com/news/topic.asp?contid=89&srctype=t 

【 本 報 訊 】 魚 翅 航 空 公 司 逾 500 名 機 艙 服 務 員 昨 日 在 中 環 遮 打 花 園 集 會 , 抗 議 資 方 要 求 員 工 支 付 部 份 門 診 費 用 ; 管 理 層 至 今 態 度 仍 強 硬 , 表 明 不 會 撤 回 新 計 劃 。 雖 然 工 會 昨 日 沒 有 具 體 說 明 進 一 步 行 動 , 但 據 了 解 , 工 會 正 加 緊 部 署 工 業 行 動 , 最 可 行 的 方 案 是 聖 誕 期 內 突 擊 集 體 請 病 假 。 旅 遊 業 界 估 計 , 聖 誕 期 間 約 有 一 半 外 遊 旅 客 乘 搭 魚 翅 航 機 , 一 旦 發 生 工 潮 , 沒 有 足 夠 時 間 調 配 已 訂 位 的 旅 客 。  

新 醫 療 計 劃 下 月 1 日 起 實 施 , 魚 翅 所 有 地 勤 員 工 以 及 1997 年 6 月 以 後 入 職 的 空 勤 員 工 , 每 次 接 受 普 通 門 診 , 由 免 費 改 為 需 在 薪 金 內 扣 除 30 元 , 專 科 門 診 則 需 扣 50 元 , 新 制 度 下 , 約 一 萬 名 魚 翅 員 工 每 人 每 年 需 多 付 數 百 元 , 包 括 約 6,000 名 機 艙 服 務 員 。 

逾 500 名 機 艙 服 務 員 昨 戴 紅 帽 、 穿 上 白 色 汗 衣 , 把 「 No Talk No Peace 冇 得 傾 冇 安 寧 」 的 貼 紙 貼 在 身 上 , 大 叫 口 號 , 高 唱 「 We shall overcome 」 , 現 場 除 了 年 輕 空 姐 外 , 亦 有 不 少 空 姐 帶 同 子 女 出 席 , 隊 伍 其 後 遊 行 到 太 古 集 團 位 於 金 鐘 的 總 部 抗 議 。

指 過 去 一 年 不 斷 削 福 利 
參 加 遊 行 的 員 工 大 部 份 是 首 次 參 與 工 業 行 動 , 他 們 表 示 , 遊 行 並 不 是 為 區 區 數 十 元 的 門 診 費 用 , 而 是 不 滿 資 方 過 去 一 年 限 制 員 工 支 取 病 假 的 手 段 , 若 工 會 發 起 罷 工 , 必 會 支 持 。 

今 年 24 歲 的 Kennis , 指 資 方 過 去 一 年 不 斷 削 減 福 利 , 令 她 忍 無 可 忍 , 又 指 機 艙 服 務 是 體 力 勞 動 工 作 , 容 易 傷 及 腰 背 手 腕 , 「 公 司 唔 建 議 我 幫 客 人 搬 行 李 , 因 為 太 重 會 傷 腰 , 但 客 人 又 會 要 求 我 咁 做 。 」 另 一 空 姐 陳 小 姐 稱 , 資 方 的 做 法 「 好 似 訓 導 老 師 罰 學 生 咁 」 , 「 我 都 唔 想 病 , 但 我 比 做 office 更 容 易 病 , 飛 機 空 氣 燥 , 一 咳 就 好 難 好 。 」 亦 有 遊 行 人 士 指 , 即 使 是 患 輕 微 感 冒 也 可 以 影 響 耳 道 , 在 機 艙 環 境 內 耳 膜 甚 至 會 出 血 。 

魚 翅 管 理 層 其 後 派 代 表 接 收 請 願 信 , 魚 翅 企 業 傳 訊 總 經 理 程 鼎 一 表 示 , 高 興 聽 到 工 會 並 沒 有 進 一 步 行 動 , 又 指 新 計 劃 令 整 體 醫 療 開 支 增 加 2,000 萬 元 , 大 部 份 員 工 均 歡 迎 新 計 劃 , 資 方 不 會 撤 回 , 亦 有 信 心 聖 誕 期 間 航 班 可 以 正 常 運 作 。

【本 報 訊 】 魚 翅 空 中 服 務 員 工 會 再 進 一 步 向 資 方 施 壓 , 工 會 要 求 全 體 會 員 向 資 方 簽 署 聲 明 , 企 硬 拒 絕 資 方 在 沒 有 員 工 同 意 下 , 在 員 工 薪 金 中 扣 除 看 醫 生 的 費 用 , 在 短 短 兩 日 內 已 有 逾 200 名 空 姐 簽 署 有 關 聲 明 。 另 方 面 , 魚 翅 表 示 , 現 已 開 始 檢 討 新 的 醫 療 收 費 計 劃 。 

資 方 正 檢 討 新 計 劃 本 周 一 500 名 空 姐 大 遊 行 之 後 , 工 會 昨 日 開 會 商 議 下 一 步 行 動 。 主 席 關 笑 華 表 示 , 要 求 會 員 各 自 簽 署 反 對 資 方 擅 自 扣 薪 的 聲 明 , 目 的 是 萬 一 資 方 下 月 堅 持 推 行 新 計 劃 , 員 工 也 可 藉 這 份 聲 明 , 保 留 法 律 追 究 權 利 。 另 外 , 工 會 在 適 當 時 候 會 拋 出 工 業 行 動 方 案 , 讓 會 員 投 票 議 決 。

 另 方 面 , 一 名 魚 翅 空 中 服 務 員 電 郵 本 報 投 訴 , 批 評 魚 翅 管 理 層 再 三 堅 稱 新 的 醫 療 計 劃 得 到 大 部 份 員 工 同 意 , 是 「 大 話 連 篇 」 。 該 空 服 員 指 出 , 資 方 根 本 沒 有 用 任 何 方 式 諮 詢 員 工 , 只 是 在 十 月 尾 公 佈 , 並 要 求 空 服 員 在 一 個 月 內 透 過 內 聯 網 提 交 同 意 書 : 「 最 令 人 憤 怒 是 , 公 司 說 無 論 員 工 在 12 月 限 期 前 提 交 與 否 , 新 計 劃 在 08 年 1 月 會 自 動 執 行 。 」 

魚 翅 發 言 人 稱 , 不 會 就 諮 詢 細 節 回 應 , 並 重 申 有 關 醫 療 計 劃 已 獲 本 地 職 工 會 支 持 。 發 言 人 說 : 「 家 大 家 各 執 一 詞 , 唔 係 逐 點 辯 駁 時 候 , 我 會 繼 續 同 員 工 溝 通 。 」 

魚 翅 企 業 傳 訊 部 總 經 理 程 鼎 一 表 示 , 管 理 層 現 已 開 始 檢 討 即 將 實 施 的 醫 療 計 劃 , 他 說 , 收 到 不 少 員 工 反 映 指 新 計 劃 有 改 善 之 處 , 資 方 希 望 經 改 良 後 的 計 劃 可 獲 員 工 接 納 。 他 反 駁 , 想 不 到 一 個 令 資 方 每 年 額 外 支 出 2,000 萬 的 醫 療 計 劃 , 會 被 空 姐 指 摘 是 「 cheap 」 , 並 強 調 無 意 收 回 計 劃, 但 會 加 強 與 員 工 溝 通 。 

目前看來這場仗還有的打,公司"企硬",工會也"企硬"!

老實說,我若是公司股東,聽到公司多支出2,000萬港幣,卻換來員工不滿上街頭,我真的會想敲開那些高層的腦,看看裡面有沒有人住......?

既然要給,就給得漂亮嘛!

而大家目前要求的只是繼續對話與磋商,心中仍是期待這件事會有一個雙贏的結果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