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醬麵2.jpg

每次開始有點想家的時候,

我就會開始想煮炸醬麵,

是算解鄉愁的一種心理治療吧,

聞到炸醬的甜麵醬配麵條香,

就會想起小時候家旁邊的外省伯伯的小麵店...

 

小麵店真的很小,

裡面大概只有三四張桌子,

這還不包括有時北北會佔據一張桌子包餛飩,

每次進去普通高的大人一定要先彎下腰,

但對矮小的北北和我們小孩,

倒是可以來去自如....

 

小時候不知道北北是老兵,

只知道那北北說話很難懂,

所以他話不多,

都是我們直接報上要買的麵,

他老有時會問一下:娃歹?西還楚?

我們就說:這邊吃...西...西...我要西...

 

弟弟愛吃北北的麻醬麵,

我愛他的菜肉大餛飩,

長大後,我再也沒吃過那樣好的菜肉餛飩,

皮Q,菜香,肉汁爆...

現在我除了在頂好名店城樓下的美景小吃,

會看到相同的碗,類似的清湯,

但餛飩總還是會懷念兒時麵店北北包的....

 

小麵店最常飄出的除了煮麵時發出的麵粉香,

再來就是北北煮炸醬的時候飄出的香味,

每當他一煮,我一定受不了,

就算經過也會折回來買一碗,

好吃啊,那滋味....

 

現在每當懷念台灣時,

我就會去買台灣製的台灣白麵條,

煮上一鍋炸醬,

弄點青翠的小黃瓜絲,

放幾片青江菜葉,

一邊吃一邊回味兒時的記憶...

 

我的炸醬麵配方很隨性,

每煮一次我家兩個人可以吃兩餐,

如有剩的的醬汁我會凍起來,

想吃時只要再加熱即可,

大爺超愛,每次吃炸醬麵時,

他都會瞇起眼睛演很幸福的樣子給我看..

 

李家私房炸醬

(甜鹹濃淡請大家可以依自己喜愛自行調整,成為各家口味)

豬絞肉  一盒(約300克)

豆干   大塊的一塊即可(沒有也ok)

薑末,蒜頭末   適量

陳年豆瓣醬  3~4大匙(約小罐明德的半罐)

甜麵醬           3~4大匙

醬油            2大匙

糖      1小匙(視情況斟酌)

米酒             少許

太白粉水        適量(也可不加)

 

作法:

1.將豆干切小丁,用少許油炒香,備用

2.起油鍋,放入豬絞肉,中火炒到沒生肉時,下薑末,少許米酒續炒

3.加入醬油,炒至肉全上色後,下蒜末再炒

4.加入豆辦醬,炒香,再加甜麵醬,炒勻

5.加適量的水,用小火開始熬煮

6.炸醬會越煮越稠,此時也可以加糖調整口味

7.一邊煮一邊翻攪,待氣泡越少越接近完成,香氣會越香

8.下適量太白粉水,微微勾欠即可(不勾欠也可以)

9.熄火後,加一點香油,移至小鍋裝盛

炸醬麵.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