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152.JPG

最近即將上映的一部電影『美味關係』,喚起了我的巴黎藍帶回憶...

去年秋天,和先生去了一趟歐洲,出公差兼食玩旅遊,

塞納河 羅浮宮 巴黎鐵塔是一定的行程,

老佛爺 春天百貨 佛雄食品雜貨 拉都蕾甜點也都是必去,

但是這次特別為自己留了時間,只為了終於可以一償宿願,

去朝拜嚮往已久的世界級法國美食廚藝料理殿堂--巴黎藍帶廚藝學院。

 

我的運氣還不錯,在出發之前,就在香港報名到專業甜點示範課,

原本一直想上的『跟主廚逛傳統市場』時間雖不能配合到,

但是一想到還是可以上到自己喜愛的藍帶烘焙甜點課程,

心中喜孜孜的興奮,仍是無比的期待。

 

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是餐飲飯店業界的指標性頂級廚藝學校,

每年全球都有許多料理人慕名前來拜師學藝,

只要從這裡拜師學藝持大證書下山的,真的都是有三兩三,

而且刷子不只有二把,連刀子(廚師刀)更是多不勝數。

 

巴黎藍帶總校的建築設計以藍白為主,一踏進學校,整齊乾淨,

不像我之前想像的華麗奢華,卻有著小小法國風味學院氣息。

上課前,拿到了一份精美的講義夾,裡面裝著今天上課示範的兩種法式甜點的食譜,

和印有藍帶Logo的信紙,以用來記上課的筆記。

P1060153.JPG

 

幫我們上課的是大鬍子甜點主廚,助手是一個甜美的法國妞,

一上課,大鬍子主廚就親切的問候大家:『Bonjour! Messieurdame~』

然後大家就回他:『Bonjour! Chef~』

很久沒當學生的我,想起以前台灣的『老師早~』『同學好~』,

心裡又是一份小興奮。

P1060159.JPG

 

在藍帶上課,所有主廚都是用法文,

但是初級與中級課程則有配英語翻譯大臣一名,

讓我們這種法文不通的學生,也能知道主廚的詳細講解。

P1060158.JPG

 

老師三不五時會在講解時會問:『知道嗎?』『懂不懂?』之類的問話,

以確定大家都在狀況內,而學生們這時一定要大聲齊聲回答:

『Oui,Chef!』(是的,主廚!)

這是藍帶上課的傳統,初初上課的人可能會被這齊聲的氣勢給嚇到,

但久了之後,就變成一種小小默契,

記得今年年初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名廚美食精英會,

藍帶也有開了幾堂料理甜點示範課程,

當主廚示範到一半,突然詭異的抬頭問了一下『懂不懂?』,

沒想到全場竟也齊聲用法文回答:『Oui,Chef!』

主廚馬上滿意又欣慰的笑出來,還不斷的點點頭,

而我們這群有喊很大聲的還互相眨眨眼,很是得意。

P1060163.JPG

 

教室的設備非常好,為了怕坐在兩邊邊及後面的學生看不清楚,兩邊還有裝電視以現場拍攝。

P1060164.JPG

 

每堂課程都有助手在一旁備料,協助,或尋找主廚有時靈光一現的需求,

這在裝飾甜點上很常見,所以助手的工作挺辛苦的,

藍帶助手通常是讓學生申請,優秀者取,亦可銷抵部份學費,

有藍帶助手的資歷出去不下於在名牌甜點店或星級餐廳的履歷,

因為能通過藍帶的精英主廚們一致調教訓練喜愛的助手,出去也絕不簡單。

P1060168.JPG

 

甜點主廚專注的做蛋糕裝飾,學生們也屏息以待出來的成品。

P1060169.JPG

 

噹噹!一看就知是經典法式的正統~開心果巧克力蛋糕。

P1060176.JPG

 

同種蛋糕,不同的裝飾,就有不同的感覺。

P1060180.JPG

 

同場加映,法式杏仁水果蛋糕。

P1060181.JPG

 

成品讓大家拍攝完成之後,主廚開始將蛋糕切成小塊讓大家試吃。

P1060189.JPG

 

試味時間!這兩小塊蛋糕真的好美味~

P1060193.JPG

 

巴黎藍帶學生們的休憩天地---冬季花園(Winter Garden)。

P1060198.JPG

 

專業的料理甜點廚房教室。

P1060199.JPG

 

藍帶自製的果醬醬料展示櫃,還有拿來放在校門口的天鵝蜜糖泡芙塔。

 (那個天鵝和玫瑰可是可吃的拉糖花喔~)

P1060201.JPG P1060202.JPG 

 

藍帶的相關商品展示櫃,為了讓我回新加坡還能繼續回味當藍帶學生的感覺,

先生讓我將藍帶廚師服,甜點桌布,圍裙,英式奶油餅乾...etc,全部帶回家。

P1060205.JPG

 

進入教室的入口。

P1060209.JPG

 

藍帶校徽。

P1060210.JPG

 

由街邊看過去的藍帶櫥窗。

  P1060217.JPG

 

巴黎藍帶附近的街道。

P1060218.JPG

P1060221.JPG

P1060223.JPG

P1060224.JPG

P1060152.JPG P1060154.JPG P1060159.JPG P1060163.JPG P1060164.JPG P1060168.JPG P1060169.JPG P1060176.JPG P1060178.JPG P1060180.JPG P1060181.JPG P1060189.JPG  P1060191.JPG P1060194.JPG P1060198.JPG P1060202.JPG P1060207.JPG P1060208.JPG

P1060209.JPG P1060214.JPG P1060212.JPG  P1060215.JPGP1060210.JPG P1060216.JPG  P1060218.JPG P1060221.JPG  P1060224.JPG P1060194.JPG P1060203.JPG P1060223.JPG

 

『美味關係』這部電影就是講述到我的偶像~茱莉亞柴爾德,

當時來到巴黎藍帶學習法國料理廚藝,

繼而回到美國之後,成為『美版傅培梅』,

由廚藝影響了千千萬萬美國婦女的故事。

真的非常期待這部電影,

和我一樣的愛吃鬼 烘焙狂 料理痴,

一定千萬不能錯過呵!

 

戲精梅莉史翠普增肥挑戰美國廚神 部落格題材ㄏㄤ 【美味關係】搶頭香

 

戲精梅莉史翠普演什麼像什麼,但要挑戰詮釋民眾耳熟能詳的名人可就沒想像中簡單,特別是當她的角色是美國人從小看到大的電視名廚茱莉亞柴爾德時,沒三兩下的演出功力可是會毀了她實力派影后的名聲!在即將上映的新片【美味關係】中,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茱莉亞柴爾德可說是“美版傅培梅”,這位國民廚神以簡易家常的食譜和節目教導美國人烹煮法式料理,影響全美時間不僅超過四十年,連她生前使用的廚房都被放到博物館裡珍藏,可見她在美國人心中地位有多重要! 

但要扮演廚神可沒梅莉史翠普想像中那麼簡單,光是為了要讓自己看起來跟身高188公分、身材微胖的柴爾德相似,梅莉史翠普首先就是得增胖7 公斤,然後還得認命穿上高達十公分的高跟鞋演出。雖然在銀幕上看起來很專業,但梅莉史翠普卻坦承自己其實演的比煮的好太多!「我媽是個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在做菜的人,所以我一直到十歲才看過真的馬鈴薯!平常下廚煮出來的東西也只是普普,談不上多美味!」在【美味關係】中,梅莉史翠普有許多得展現專業廚藝的鏡頭,但由於練習時間有限,很多時候她都得現學現賣。「戲裡有一幕我得很輕鬆的翻轉法示蛋捲,那一幕我一次搞定完全沒NG,看的旁邊的指導廚師都傻眼,因為我真的是在上鏡前才臨時惡補訣竅!」 

由於【美味關係】有過半的場景發生在法國,所以梅莉史翠普也實際到了許多巴黎知名景點,例如塞納河左岸,莎士比亞書店、聖路易島、聖母院、蒙馬特等地, 最有趣的莫過於逛市場買菜。「戲中我常到傳統市場買菜,雖然是演戲,但當地的市集仍保存了幾百年前的風貌,常常逛到我都忘了自己在拍戲,還以為自己只是個出門買菜的媽媽!」 

【美味關係】一片是根據兩個真實故事改編,同時也是影史首部改編自部落格內容的電影。劇情描述年過30的茱莉(艾美亞當斯飾)過著一成不變、無聊的小秘書生活,沒有目標的她在閱讀美國傳奇女廚師茱莉亞(梅莉史翠普飾)的著作後,決定師法茱莉亞當年從一個烹飪白癡挑戰藍帶廚藝學校的精神,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茱莉亞的食譜書《掌握法國烹飪藝術》來做菜,並將烹飪成果連同她的愛情生活公布在部落格上,沒想到,茱莉的生活竟因此有了意想不到的改變…。 

【美味關係】10月16日全台上映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vJHsJD8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